2012年秋季学期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交流生项目简介

来源:国际合作处【点击数:2859

 

一.概况
慕尼黑工业大学(Technische Universitt Muenchen , TUM)坐落于德国南部巴伐利亚(拜恩)州首府慕尼黑,是德国最古老的工业大学。慕尼黑工业大学因其卓越的创新精神和优异的科教质量被德国科研联合会(DFG)评为首批三所“精英大学”(Elite-Uni)之一,被德国政府列为“未来计划”中重点资助和扶植的对象。
在德国教育部的大学科研排行榜(CHE)上,慕尼黑工业大学已经连续多年排名第一。学校目前拥有3个校区,下设12个院系,127个专业。在校教职员工9000余人,其中包括约400名教授,4200名科研人员。在校注册学生超过20000人次,其中约9%为留学生。
迄今为止,慕尼黑工业大学已培养出20位诺贝尔奖得主,例如该校主要负责的细菌的光合作用的研究赢得了1988年诺贝尔化学奖。其他研究领域还有人工智能、系统工程学、工程学、神经元网络、导体工程、自动化、生物工程学、食品加工工程、计算机科学、制造业、建筑学等高端项目。慕尼黑工业大学和欧洲乃至世界很多大学,研究所都有广泛合作。
自2010年秋季学期起,我校已有20多名学生赴该校交流学习。
 
二、本交流项目学习时间和相关专业等信息:
1. 东南大学推荐名额:5名
 
2. 交换学期:2012年10月1日-2013331,即德季学期(其中课程时间:2012年10月中旬-2013年3月中旬)
 
3. 相关专业:计算机、电子、土木工程、机械工程、信息(以上专业仅供参考,请申请者务必结合自身课程要求,认真查阅对方英语授课专业和课程设置,并决定是否能够申报)
 
4. 费用:不向对方交纳学费,生活费自理。
 
三.申请条件:
1. 东南大学在校本科三年级学生
2. 成绩优良
3. 英语流利(德语流利者优先)
4. 学院推荐
 
四.时间表:
1. 东南大学申请截止日期: 2012410
2. 慕尼黑工大申请截止日期: 2012年5月31日
注:国家CSC奖学金申请时间约在420-425左右,请有意申请TUM交流项目并申请CSC奖学金者,要把握好申请时间,有些必须的申请材料要提前做,比如英文成绩单。拿不到对方学校的录取通知,则赶不上CSC奖学金的申请。(CSC奖学金的申请,以教务处通知为准)
 
. 申报与推荐程序:
1. 通过院系向教务处提出申请;
2. 教务处审核、确定推荐名单后,候选人方可在对方网站上进行网上申报,并将申请材料寄送对方;
3. 国际合作处根据教务处推荐名单,将我校候选人通过网络向TUM提名。
 
六.申请材料及寄送地址
1. 申请材料明细
 
2. 材料寄送地址
Technische Universitaet Muenchen
International Office /incoming
Arcisstr. 21
80333 Muenchen
Germany
 
相关参考网页:
交流信息
 
 八.东南大学相关负责单位:
1. 教务处负责学生的选拔和推荐工作。联系人:申老师,电话:52090227
2. 国际合作处: 负责对外联系。 联系人:张老师,吴老师, 丁老师,
联系电话: 83792412, 83793015
 
注:1. 所有信息以对方网站提供的为准。
        2. 请申请者务必仔细阅读对方网站信息。
 
 
附件:
1.      网页上找英文课程向导Online Course Module - Searching for English Based Courses.pdf
2.      去年所列英文授课的课程English Language Courses.xls
注:附件2为对方发来的2011年该校英文授课课程表,虽然不能保证和今年的课程完全一致,但有些基础课程今年应该依旧会开。申报本项目的同学可作参考,然后拿找到的课程去每个系各自的网页上找Study Advisor具体询问,获得更加准确的消息
 
 
东南大学国际合作处

二○一二年三月三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