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二届数字景观国际研讨会”在东南大学召开

来源:【点击数:619

由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全国高等学校风景园林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中国风景园林学会信息委员会与《中国园林》杂志社共同举办的“中国第二届数字景观国际研讨会”于20151017日至18日在东南大学召开。东南大学校长易红、中国科学院院士齐康、中国工程院院士孟兆祯、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全国高等学校风景园林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江苏省住建厅、南京市规划局主要领导以及来自美国哈佛大学、ESRI公司、瑞士拉帕斯韦尔应用技术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西班牙罗昂公司,及国内相关院校的师生代表共24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围绕“数字技术助力风景园林艺术”这一主题,开展36场次的学术报告,为数字景观的探索者、研究者、实践者搭建了高水平的国际学术交流平台,集中展示了现阶段国内外数字景观研究的最新成果。从孟兆祯院士高屋建瓴地提出现代技术要与风景园林规划设计“精艺输巧、相得益彰、运心无尽、精益求精”,齐康院士深入浅出地讲解景观建筑实践及其对数字技术的独到思考,到王绍增教授指出所有学问归结于人性,科学技术应该自觉;从成玉宁、Peter Petschek、刘滨谊教授等当代在数字景观及相关领域颇有建树的国内外资深教授,到一批迅速成长的中青年学者,从数字景观的前沿理论和方法论研究到风景园林实践应用、基于数字技术方法的景园教学,从景观信息模型的建立到可视化规划设计、跨学科领域的交叉探讨……学者们结合实践与研究做出详细阐述,精彩纷呈,展现了国内外数字景观领域研究最新成果,深入探索了当代数字技术与风景园林实践及研究的关键问题,并积极展望了数字技术在未来学科发展过程中的应用前景。会后,近百名与会代表共同参观了南京天保街生态路、南京牛首山风景名胜区(遗址公园)等数字化技术辅助景园规划设计实际运用成果。

本次会议是在中国举办的第二届数字景观领域的国际研讨会,是数字技术助力风景园林艺术发展的重要节点。会议赋予风景园林学科当代数字技术的助力引擎,为科学与艺术在当代风景园林设计与建设中深入交融提供了理论和创作的行动指南,为数字景观在我国的深入发展不断夯实基础,有力地推动了数字景观领域的学科研究、专业实践、教育推广与发展,促进了风景园林科研、实践、管理及教学水平的提高,成为受到与会代表公认的风景园林界的高峰盛会。

风景园林作为“科学的艺术”,是科学与艺术的结晶。二十一世纪,数字技术渗透到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已成为继生态学之后风景园林学科发展新的热点。数字景观是当代数字化、信息化影响下新的风景园林研究、设计与实践方式。它不仅深化了风景园林学的理论内核,也极大地拓展了对风景园林的认知以及设计的生成方法。基于景观数字技术对环境、行为等的认知模式、方法和技术也将形成新的景园设计文化,并有助于景园设计、建造方式的革新,对于实现风景园林学21世纪新的飞跃有着重要意义。会议出版了论文集《数字景观—中国第二届数字景观国际论坛》。该书由成玉宁、杨锐主编,东南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金荷仙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