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近江苏-苏北、苏南港澳台学生参访及调研会召开

来源:【点击数:294

2015116-8日、1113-15日由校港澳台办组织在东南大学学习的港澳台学生、交换生,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学生处、教务处、研究生院、财务处、后勤处及主要院系教务老师参加的“亲近江苏”苏北、苏南之旅及调研会顺利召开。

两次活动期间,分别召开了两个座谈会,就下列问题展开探讨:1、新形势下港澳台生工作的特点;2、东南大学港澳台生工作所面临的问题及解决途径;3、对东南大学港澳生工作的思考、意见、建议等。各职能部门当场解答了港澳台生提出的学习、生活等方面的问题,师生间进行了友好而诚恳的交流。

东南大学目前在校学习的港澳台学历生、交换生近200人,主要面临的问题是学习上的,如高等数学、大学物理等科目有相当的难度,政治类课程和军训等课程免修及学分替代方面也存在一定的问题。为此,职能部门在两次座谈会后还专门召开了专题会议进行研讨。大家认为,今后将根据国家的大政方针,在学生管理上进行调整,完善学生手册,在招生、学生入学报到前利用互联网、QQ群密切与学生的交流与沟通;完善交换生的管理,做到交换生从入学报到、办卡、入住、选课、上课、辅导、考试、离境均由志愿者专人负责管理,体现东南大学的人文关怀与管理水平;大家认为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强联系与沟通,密切部门间的合作,提高效率,共同将港澳台生工作做好。

此次“亲近江苏”之旅及调研会是我办第一次邀请职能部门领导、院系老师陪同在校学习的港澳台学生、交换生一起活动,在活动期间互相交流、沟通,解答学习、生活上遇到的问题,受到所有参与者的好评。

  

  

  

校港澳台办公室

2015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