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人文与材料学校代表团访问东南大学

来源:【点击数:595

1113日法国人文与材料学校ENSAM)外办主任Nadine LE NENAON教授和亚洲区国际发展总监Yvon VELOT先生一行两人对我校进行了工作访问。此次法方来访的主要目的有四点:一是就两校双学位事宜进行磋商;二是面试我校双学位候选学生;三是就中国工程师培养事宜进行商讨;四是就法方“智能城市”项目寻找中国合作高校。为此,双方就上述事宜进行了多场工作会谈。教务处雷威处长、吴涓副处长、研究生院朱丹老师、机械学院韩良教授、仪器学院莫凌飞副教授、建筑学院马晓甦博士、交通学院张健博士、国际合作处张务一老师等分别参加了与ENSAM代表团的会谈。

    法国人文与材料学校是法国巴黎高科所属学校,成立于1780年,在校学生5700人,全职教师380人,企业兼职教师300人。有校区8个,分布在法国各地。原名为“法国国立高等技术学校ENSAM),2008年更名为现在的名称“法国人文与材料学校”(Arts et Métiers ParisTech),习惯上仍称ENSAM”

    该校的主校区设在巴黎第13区的意大利广场附近,是法国历史最悠久的著名工程师大学校之一,拥有20多个实验室或研究所。研究领域包括:工业工程、材料、工艺、生产系统、能源系统、生物力学。该校每年毕业1 000名机械工程和工业工程专业的全科工程师。该校学生会与校友网络强大,毕业生遍布法国工业部门,是法国工业界的重要支柱力量,在法国工商企业界有很大的影响力。法国雷诺(Renault)汽车公司20%的工程师是该校毕业生,欧洲空中客车(Airbus)公司也有许多工程师是该校的毕业生。 

    该校是我校的签约学校,自2000年就开始交往,双方学生交流密切。截止2015年11月,有约37名我校学生被ENSAM录取,其中包括17名双硕士项目的学生。  

    迄今为止,ENSAM共推荐了17名法国学生来我校留学。我校机械、材料、仪器三个学院在研究生院的支持下,对ENSAM的交流生专门设计了一个教学培养模块,即此三个学院为ENSAM的交流生用英语各开设一门专业课,并安排导师指导ENSAM学生做课题,同时海外学院接收ENSAM的学生在汉语语言班上课。ENSAM对我校这样的培养方式十分满意。  

    每年,ENSAM都要派代表团对我校进行多次工作访问,对密切两校关系起到了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