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仪式授予诺奖得主Randy W. Schekman教授东南大学名誉教授

来源:【点击数:1416

     2016524日上午,东南大学授予2013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Randy W. Schekman教授东南大学荣誉教授仪式在榴园宾馆东大厅举办。校长张广军教授参加授予仪式并致辞,副校长吴刚教授主持授予仪式。我校生物医学院院长顾忠泽教授、生命科学院院长谢维教授、医学院副院长姚红红教授、公卫学院副院长粱戈玉教授国际合作处王利副处长,以及生命科学院青年骨干教师、学生们出席了仪式。

张广军校长致辞

张广军校长为Schekman教授颁发名誉教授证书

Schekman教授曾就读于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和斯坦福大学,1974年获得斯坦福大学博士学位。1976年,Schekman教授成为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分子与细胞生物学系教授,同时他也是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院的研究人员。1992年,Schekman教授当选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2013年因在细胞膜泡运输方面开创性的工作与其他两位学者分享了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此次通过“与大师对话—诺贝尔奖获得者校园行”项目,邀请     Shekman教授来访,期望能够与Schekman教授建立长期的、实质的合作关系,参与、主持或指导生命科学领域课题组组长及研究生学术能力的考核评估,并与生命科学研究院相近研究领域的课题组直接建立合作关系,为这些课题组的科研及研究生教育提供直接指导。目前部分课题组正在开展的神经细胞谷氨酸受体膜转运项目与Schekman教授目前开展的工作相近,较易找到科研合作的切入口。

Schekman教授为师生们做讲座

此外,诺奖大师与同学们的互动良好,在回答如何成为一个杰出的科学家时,他在学生的笔记本上写道:“Hard work(努力), focus(专注) and integrity(正直)”。同学表示,此次现场见到大师,内心激动的同时也备受鼓励,获益匪浅。(文/陈兆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