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乔治斯穆特教授访问东南大学

来源:国际合作处【点击数:811

  321日下午,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乔治·斯穆特教授一行到东南大学访问。东南大学校长张广军院士、副校长黄大卫会见了斯穆特教授一行。校长办公室、科研院、国际合作处及物理学院的相关负责人和教师陪同会谈。

会上,张广军校长对乔治·斯穆特教授的来访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东南大学的历史沿革、学校规模、学科布局、人才培养和重大科研成就。张校长表示,非常期待斯穆特教授在江苏省“诺奖小镇”平台支持下,带领其研究团队在东南大学开展学术交流与科研合作,并建议斯穆特教授在东南大学建立研究中心,学校将做好机构设计、队伍组织和全方位支持,希望双方共同面向国际学术前沿和中国重大战略需求产出学术和技术成果并推动成果产业化,为中国乃至人类科技进步和发展作出贡献。

 

斯穆特教授对张广军校长的欢迎表示感谢,并高度认可张校长提出的合作建议,希望进一步交流和研讨,探索多层次合作形式。物理学院参会教授与斯穆特教授就具体的合作方向和可能方式进行了沟通交流。

会谈后,乔治斯穆特教授为师生做了题为《Mapping the Universe and Its History》的报告,黄大卫副校长代表学校致辞。报告中,斯穆特教授运用图片、动画等多种形式,深入浅出地回顾宇宙几十亿年来的发展历程,勾勒出一幅宇宙演变的图画。斯穆特教授在报告中提到,他创建了“时间和距离宇宙球形”模型,来追踪宇宙的变化,佐证了宇宙大爆炸和宇宙演进的规律。他把宇宙系统比作嵌套的一个个球形,该嵌套球形结构的剖面图好像树的年轮,最外面的一圈是它初生的样子,一层层向内过渡,便是它演变发展的轨迹;最内层的核心位置,便是宇宙最新的样子,存在着新生的星系;一层层向外看,星系的存在时间逐层增加,形态和大小也各不相同。斯穆特教授认为,“时空就是空间的产物,星系和恒星就像是大海上的泡泡。”

乔治斯穆特教授绘声绘色的报告吸引了众多学生慕名前往,会场座无虚席。学术报告结束后,斯穆特教授还与东南大学物理学院学生进行了亲切的交流。

  据悉,乔治·斯穆特(George Fitzgerald Smoot III),1945220日出生,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物理学教授,天体物理学家、宇宙学家。1966年,George Smoot获得麻省理工学院双学士学位(数学和物理);1970年获得麻省理工学院粒子物理学博士学位。2006年,乔治·斯穆特和约翰·马瑟因“发现了宇宙微波背景辐射的黑体形式和各向异性”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许陶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