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张广军校长率团赴英国访问并出席中英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第五次会议

来源:国际合作处【点击数:926

1267日,张广军校长率团赴英国访问并出席了中英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第五次会议。在英期间,张广军校长还会见了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校长,与其深入交流并共同签署了两校合作备忘录。能源与环境学院院长肖睿、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孙立涛(主持工作)、国际合作处副处长叶智锐(主持工作)等陪同访问。

127日下午,中英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第五次会议在伦敦举行,此次会议由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与英国卫生大臣亨特共同主持。张广军校长受邀出席了此次会议,并在刘延东副总理及亨特大臣的见证下,与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大学校长共同签署了《有关成立中英大学工程教育与研究联盟的共同宣言》。该宣言是此次中英人文交流机制会议上签署的唯一一份高校层面的协议。宣言的签署标志着中英大学工程教育与研究联盟正式成立,同时联盟的成立工作也被纳入本年度中英人文交流机制工作成果,彰显出东南大学与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牵头组建的中英大学工程教育与研究联盟已得到中英两国政府的高度认同与大力支持。

127日上午,张广军校长在伦敦罗素联盟总部会见了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校长James McElnay教授。会谈中,张校长首先对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为联盟宣言签署纳入中英人文交流机制第五次会议做出的努力表示了感谢,同时对两校未来合作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进一步大力推动中英大学工程教育与研究联盟的各项工作,建议明年重点开展学生暑期学校项目并举办成员大学校长论坛;二是重点加强两校间学生的交流与交换,提高学生交流数量,拓展交流的学科与领域;三是进一步加强联盟的开放性,未来吸收更多中英顶尖大学加入。张校长的建议得到了James McElnay校长的高度认同与积极回应。会谈结束后,张广军校长与James McElnay校长共同签署了两校全面合作备忘录。

在英访问期间,张广军校长还看望了伦敦地区的校友,会见了中国驻曼彻斯特总领馆教育参赞王盈,并在英国帝国理工学院举行了高端人才见面会。近30名来自于牛津大学、剑桥大学、帝国理工学院、伦敦大学学院、伦敦政治经济学院、伯明翰大学等英国一流高校的学生、学者参加了此次见面会。张校长向到来的学生与学者介绍了东南大学的发展情况,回答了大家关心的一系列问题,并寄语他们成长为既有家国情怀又具备国际视野的领军人才,早日回国投身祖国的建设事业。

据悉,中英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是20116月温家宝总理访问英国与卡梅伦首相会晤时,双方就建立中英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达成的,继中英经济财金对话和战略对话之后中英关系的第三个支柱,为双方加强人文交流搭建一个更高层次的平台。“中英大学工程教育与研究联盟”是中国与英国合作建立的第一个以工程教育与研究为特色的大学联盟。2017525日,由东南大学和英国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发起的“中英大学工程教育与研究联盟”签约仪式在南京举行。以工科见长的9所中国高校和来自罗素(大学)集团的6所英国高校签署了联盟合作备忘录。联盟中方大学包括:东南大学、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天津大学和同济大学等9所,秘书处设在东南大学。英方大学包括: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伯明翰大学、卡迪夫大学、伦敦大学学院、诺丁汉大学和华威大学等6所,秘书处设在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袁超)

 

高端人才座谈会

与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签署两校合作协议  

签约—中英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第五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