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承办“香港教师南京考察交流团”南京考察交流活动圆满结束

来源:国际合作处【点击数:1793

   为了解南京历史文化,推动内地与香港的教育交流合作,2018330-46日,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和教育部联合组织的香港新一代文化协会“香港教师南京考察交流团”一行64人,在南京进行了为期8天的考察交流活动。受教育部委托,本次交流活动由我校承办。

开幕式现场

黄大卫副校长致辞

    331日上午,黄大卫副校长出席了“香港教师南京考察交流团”开幕礼并致欢迎辞,在致辞中,黄大卫副校长介绍了东南大学悠久的历史、发展的现状并对交流团各位香港同行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希望每一位老师在深入了解祖国内地、了解南京、了解东大的同时,也能够解读到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历史以及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香港教师南京考察交流团团长、新一代文化协会总干事苏祉祺代表交流团对东南大学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并表示期待也相信来自香港的老师们会在南京收获多多。东南大学港澳办相关作人员及来自香港54所中、小学及幼稚园的64名教师们参加了开幕礼。开幕礼结束后,紧接着开始了交流活动的第一个专题讲座:从中国近代史看民族复兴。主讲人为我校人文学院袁利宏博士。我校经管学院胡汉辉教授则在44日给各位香港教师做了题为:长江三角洲经济发展机遇及挑战的主题讲座。

讲座现场

在南京期间,我校丁辉总会计师也会见了苏祉祺博士一行,对苏博士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对东南大学和香港新一代文化协会再续合作,为加强两地交流多做工作,表示热烈的欢迎和支持。

  “香港教师南京考察交流团”参观了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紫金山天文台、云锦博物馆、中山陵、雨花台烈士陵园、总统府、静海寺、夫子庙科举博物馆、中华门城堡等知名景点,通过参观了解了南京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积淀。

   谒中山陵

在“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为遇难同胞默哀


雨花台烈士陵园祭奠先烈


在整个交流活动的行程中,还安排了香港教师到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江宁分校参观交流。香港老师们一起参加了庄严的升旗仪式、独特的“班主任节”,参观了小学部、初中部、学生电视台、创客中心、物理科学馆、陶艺室,并分组听课,深入课堂,体验内地的教学模式,最后,和南师附中江宁分校幼稚园部、小学部、中学部的代表老师们一起进行了座谈交流,南师附中江宁分校张士民校长亲自向香港教师团的老师们介绍了学校概况、办学理念及课程设置。老师们互动交流,就STEAM教学、学生个性化教学等进行了深度探讨。香港老师们感叹,无论从办学规模、教育理念、及教学硬件来看,内地中小学的教育如今已经发展到了比较先进的水平。

南师附中江宁分校交流

香港教师团一行在南京期间还走访了大型国企南瑞集团,参观三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一条生产线;赶赴江北新区,参观了产业技术研创园及园区内创新型企业:力合科创集团。南京创新创业蓬勃发展势头给香港教师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江心洲——南京新加坡生态科技岛(江心洲)进行参观考察,让香港教师们再一次感受到南京重视生态的态度和强烈的环保理念。


46日,整个考察交流活动圆满结束,在最后的分享会上,团员们对此次活动的精心组织、用心安排给予非常高的评价,纷纷表示:南京之行,让他们透过悠久的历史、认识了现在的南京,透过南京的过去、现在和将来,了解了祖国内地日新月异的发展。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