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党委书记左惟率团赴法国雷恩一大等欧洲高校访问交流

来源:国际合作处【点击数:783

    515日至523日,应捷克理工大学、匈牙利布达佩斯技术与经济大学和法国雷恩第一大学校长的邀请,东南大学党委书记左惟率团对三所学校进行访问,并出席东南大学雷恩研究生学院揭牌仪式。研究生院、计算机学院、国际合作处负责人陪同访问。


在捷克理工大学访问期间,校长Vojtěch Petráček、副校长Zbyněk Škvor等会见了代表团一行并对东南大学代表团的来访表示欢迎。会谈中,捷方领导介绍了捷克理工大学的基本情况、科研情况及成果,并提到机器人一词来源于捷克,信息学与机器人成为如今捷克理工大学主要的研究产出来源。左惟书记对Vojtěch Petráček校长的欢迎表示感谢,他表示,东南大学与捷克理工大学在研究领域和专业方向上有众多相近之处,两校都把国际化作为学校的重要发展策略之一,随着了解的不断深入,双方可以拓宽合作领域,例如智能制造等高新技术的合作研究,数学、物理等基础研究领域的学生联合培养及教师的互访合作,并欢迎捷克理工大学的学生到东南大学进行访问交流。Vojtěch Petráček校长赞同左惟书记的看法,并对未来合作表示期待。会谈结束后,双方共同签署了两校学生交流协议。捷克理工大学是中欧地区最古老的理工大学,也是代表捷克理工水平最高的大学。捷克理工大学现有学生23000多名,下设八个学部及六个研究院,在尖端科技和工程领域有着悠久的历史,在众多伟大科学家的传承下拥有着高质量的教学水平,并与很多跨国企业有着密切的合作,包括丰田、通用电气、西门子、博世、斯柯达、中国中车等。


在匈牙利布达佩斯技术与经济大学访问期间,校长János Józsa、分管国际事务副校长KrisztinaLászló等会见了代表团一行。会谈中,左惟书记简要介绍了东南大学的基本情况,并表示,中国一批顶尖高校都在致力于推进国际化,非常期待将来能够在本科、硕士、博士的相互交流交换及教授间的合作能够有实质性的推动。János Józsa校长表示,双方享有许多相似的优势领域,可以在信息技术、电气工程等领域强强联合,也可以在其他领域优势互补。随后,双方就人工智能领域未来的发展交换了意见,并一致同意可以起草框架备忘录、选择几个重点领域首先开始合作,在此基础上将两校的学生交换及教师合作推向深入。匈牙利布达佩斯技术与经济大学是中欧历史上非常具有历史意义和代表性的公立综合大学。学校拥有资深的师资力量和雄厚的科研水平,产生过三位诺贝尔物理学、化学奖获得者。学校现有学生21000多名,下设8个学院,110多个系,涵盖建筑、化学工程、建筑工程、电子和信息工程、机械工程、自然科学、经济和社会科学等专业。


在匈牙利访问期间,左惟书记代表团一行还访问了中国驻匈牙利大使馆,中国驻匈牙利大使段洁龙会见了代表团一行。段洁龙大使并表示,匈牙利大学非常重视并积极推动与中国高校的合作,非常欢迎东南大学这样的国内一流高校来匈牙利交流,大使馆及教育处非常乐于对双方高校的交流合作提供帮助。

   

     522日,东南大学雷恩研究生学院揭牌仪式在法国雷恩第一大学举行,雷恩一大校长David Alis主持揭牌仪式。David Alis校长表示,此次揭牌仪式得到了法国外交部的大力支持,是中法两国文化交流的大事件,也是将中法两国优势教育资源相结合的大事件。左惟书记代表东南大学对研究生学院的成立表示热烈地祝贺,并在致辞中提到,东南大学和雷恩第一大学两校的合作关系始于1989年,经过近30年的紧密合作,两校构建了以科研合作为主线、研究生联合培养为载体、科研与教学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持续、稳定、友好的学术合作关系,并取得了丰硕的合作成果。东南大学雷恩研究生学院揭牌成立,是两校深化合作交流的新平台、新起点,两校将以东南大学雷恩研究生学院为载体,通过高层次人才培养,为双方教师和研究生搭建跨学科学习与交流的平台,共同致力于把东南大学雷恩研究生学院建成高端人才培养和人才交流的高地。东南大学雷恩研究生学院的建立将促进东南大学与法国国家健康与医学研究院(INSERM)、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CNRS)、法国国家信息与自动化研究院(INRIA)等研究机构的合作,也将更有利于发挥两校优势及以往海外学生培养经验,吸引更多法国和其他国家的学生来华留学,营造国际化学习环境,促进中法、中欧青年人的相互交流和友谊,成为中欧高校合作的典范。

 揭牌仪式开始前,左惟书记还与雷恩一大校长David Alis进行了会谈。David Alis校长表示,雷恩一大可以每年选派2030名研究生赴东南大学学习一年。双方一致同意拓宽合作领域,探索在数学、计算机应用等领域的合作机会。随后,双方续签了共建中法生物医学信息研究中心国际联合实验室协议,集聚东南大学、雷恩一大及法国国家健康与医学研究院(INSERM)的三方优势资源,深入推进三方合作。代表团一行还参观了计算机与随机系统研究所(IRISA),听取了研究所主任Jean-Marc JEZEQUEL对研究所相关情况的汇报。

    在法国访问期间,左惟书记一行还拜会了雷恩市分管高等教育、科研及创新副市长Isabelle Pellerin女士。Isabelle Pellerin女士首先对东南大学雷恩研究生学院的揭牌表示了祝贺,并表示,正是由于雷恩所在的布列塔尼地区与江苏省在高等教育方面卓有成效的合作,双方人民、尤其是年轻一代,对中法两国文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这种关系的建立也使得两国在经济、文化、教育等领域的合作更加持久,影响更加深远。

(许陶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