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桥大学等三所英国顶尖名校加入中英大学工程教育与研究联盟

来源:国际合作处【点击数:675

剑桥大学(2019年QS世界排名第6)、利兹大学(2019年QS世界排名第 93)和利物浦大学(2019年QS世界排名第 164)于近日正式加入中英大学工程教育与研究联盟。三所大学均为英国顶尖名校,也是英国精英大学联盟——罗素大学集团(The Russell Group)的创始成员。目前,联盟英方高校达到9所,与中方高校数量持平。在两国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经过一年多的快速发展,中英大学工程教育与研究联盟在中英两国均已获得较高关注,影响力不断提升。此次三所英国顶尖名校的加入标志着联盟建设工作取得重大进展,为联盟进一步做大做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中英大学工程教育与研究联盟(UK-China University Consortium on Engineering Education and Research) 于2017年5月在南京成立。联盟中方成员包括:东南大学、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天津大学和同济大学共9所,中方牵头高校为东南大学。联盟英方成员包括: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伯明翰大学、剑桥大学、卡迪夫大学、利兹大学、利物浦大学、伦敦大学学院、诺丁汉大学和华威大学共9所,英方牵头高校为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

  

    自成立以来,联盟先后开展了能源与制造领域学术研讨会、第一届“未来工程师领导力和创新学院”等多项学术及学生交流活动。2017年12月,在中英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第五次会议上,东南大学校长张广军与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校长James McElnay在刘延东副总理及亨特大臣的见证下签署了《有关成立中英大学工程教育与研究联盟的共同宣言》。今年9月,联盟管理委员会在重庆大学顺利召开,中英高校就联盟建设及2019年工作计划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探讨。11月,联盟首届校长论坛将在东南大学举行,中英成员高校校长将聚首东大,共商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与发展。据悉,第二届“未来工程师领导力和创新学院”将于同一时间在东南大学举行。(袁超 于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