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代表团赴日本交流访问

来源:国际合作处【点击数:1277


东南大学代表团赴日本交流访问

33-37日,应日本广岛大学、大阪大学和筑波材料研究院的邀请,东南大学总会计师丁辉教授率团访问以上两所大学,一个研究院以开拓并深化校际间国际合作与交流,东南大学材料学院、化工学院、教务处、财务处、国际合作处相关部处负责人陪同访问。



在广岛大学访问期间,丁辉总会计师与广岛大学副校长丸山恭司教授进行了会谈。会谈中,丸山恭司副校长介绍了日本目前正在规划全球顶尖大学计划,建设世界一流教学与研究型大学16所,广岛大学位列其中。目前,广岛大学与多所中国大学有合作伙伴关系,学校有1200名中国留学生来自中国各地的大学;丁辉总会计师首先对丸山恭司副校长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并简要介绍了我校基本情况以及与日本大学合作现状,对未来两校合作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鼓励和推动两校高层及教授间的交流与互访,增进对彼此间的了解,强化学术交流、科研合作,为提升两校的学术声誉以及国际影响力贡献力量;二是加强两校学生的交流交换以及联合培养,两校可提供更多的英语课程供学生选择,东南大学将增派更多的学生来广岛大学学习,让双方合作真正落到实处并惠及两校师生。随后,双方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东南大学与日本国广岛大学学术、教育交流协议书》及《3+1项目的附属协议》。


在大阪大学访问期间,丁辉总会计师与大阪大学常务副校长河原源太教授进行了会谈。会谈中,丁辉教授指出东南大学非常重视两校间的合作,张广军校长也曾访问过大阪大学,为两校的合作打下坚实的基础,现在重点是落实并推进。双方达成以下共识:一是在现有东南大学生医学院与大阪大学工学院签署协议的基础上,尽快提出感兴趣合作的学科和领域,达成合作意向并签署协议,进而尽快签署两校间合作协议;二是促进教师的交流与合作,鼓励设立联合研究中心;三是加强学生的交流与交换,鼓励双方学生申请中国CSC等各类奖学金,争取近期在学生交流交换数量有较大提高。


在筑波日本国家材料研究院访问期间,丁辉总会计师与研究院院长Takayoshi Sasaki教授进行了会谈。双方一致同意,在较短的时间内选择并确定具体合作领域和合作教授团队,各由5-10名教授领衔开展联合研究,并尽快签署合作协议书。会谈后,代表团还参观了筑波日本国家材料研究院的部分实验室,对实验室所开展的研究留下深刻印象。


在大阪访问期间,丁辉总会计师及代表团成员还访问了中国驻大阪总领事馆教育处,拜会了教育参赞吴劲松先生。吴劲松参赞向代表团介绍了两国之间的教育交流现状以及最近的一些学生交流活动,并希望东南大学积极参与。丁辉总会计师表示东南大学将支持教育处所组织的各项学生交流活动,并将组织学生团队参加2019年京都大学生国际创业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