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代表团赴芬兰、瑞典交流访问

来源:国际合作处【点击数:836



       127-22日,应芬兰阿尔托大学和瑞典皇家理工学院的邀请,东南大学党委副书记郑家茂率团访问两校,并开拓、深化校际间的国际合作与交流,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能源与环境学院、建筑学院、人事处、国际合作处等相关学院、部处负责人陪同到访。

  

   在芬兰阿尔托大学访问期间,郑家茂副书记与阿尔托大学代表进行了会谈。会谈中,郑家茂副书记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双方在会谈中达成了三点共识。一是从两校目前已有的科研合作入手,加强两校校级学术、科研、学生与教师交流、学科竞赛等多方面的合作;二是进一步巩固两校在能源与环境、应用物理、建筑等优势学科领域的合作;三是开拓两校在人工智能等新兴热门研究领域的深度合作。阿尔托大学科学学院院长Jouko Lampinen教授高度赞赏了东南大学新成立的人工智能学院,并期待两校进一步达成全方位合作。随后,双方代表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郑家茂副书记授予“金陵友谊奖”得主Peter. D. Lund教授“东南大学客座教授”的荣誉称号。代表团一行还参观了阿尔托大学校园及阿尔托大学科学学院应用物理系实验室。

  

   在瑞典皇家理工学院访问期间,皇家理工学院副教务长、国际合作处处长接见了代表团。据介绍,自2018年起东南大学已经成为大中华地区前往皇家理工学院深造学生数量最多的高校。皇家理工学院国际处处长回顾了两校悠久的合作历史和合作成果,郑家茂副书记对对方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并介绍了东南大学的历史和现状。针对两校未来的进一步合作,双方也达成了三点共识。一是拓展两校学生交流合作领域,将两校的3+2学生交流项目拓展到更多的学科领域;二是丰富两校学生交流形式,进一步提升两校学生交流的数量和质量。发展我校吴健雄学院、土木学院丁大钧班等与皇家理工学院的整建制学生交流合作,组织两校学生一起参与国际学科竞赛;三是发展两校教师交流与科研领域的多方位合作。双方将在教师交流与科研合作方面取得新的突破,同时通过教师和科研交流推动两校学生交流合作的发展,让两校的合作成果真正惠及师生。

   在结束对瑞典皇家理工学院的访问后,代表团在斯德哥尔摩举办了东南大学海外人才招聘宣讲会,来自瑞典各地的杰出人才参与了此次宣讲会。郑家茂副书记介绍了东南大学的历史发展和基本情况,热情欢迎顶尖人才加入东南大学。人事处副处长吴凌尧介绍了东南大学的海外人才引进政策。与会人才积极与东南大学代表团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与讨论,海外人才招聘宣讲会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赵益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