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纪忠(1910年4月16日—2002年4月9日),籍贯江苏武进,台湾新闻界泰斗,《中国时报》创办人,中国国民党中央常务委员会常委、中央评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

       余纪忠先生是中国现当代的一位传奇式的人物。他于1928年秋考入国立中央大学(现东南大学)历史系,是该系首届学生。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余纪忠就投身爱国学生运动,向国民政府请愿抗日。次年,一·二八淞沪抗战爆发,他立即投笔从戎,参加十九路军奔赴上海抗日。1934年,赴英国伦敦大学政治及经济学院进修。七·七事变后,余纪忠毅然回国从军抗日。抗战胜利时,他担任青年军某师政治部主任,中将军衔,曾任国民党中宣部特派员。后辗转赴台,“对政治深感失望。……决定另辟途径,以办报达到言论报国的职志。”1950年10月2日,在台北创办《征佶新闻》。1960年元旦易名《征信新闻报》,1968年9月1日,再易名《中国时报》,迄已50余
载。

       1995年8月28日,余先生与夫人返常州故乡,捐资成立"常州市华英文教基金会",协助发展家乡教育事业。 


       1999年2月,捐资成立"华英文化教育基金会",协助母校东南大学和东南南京大学培养人才,提高学术水平;并多次出资修葺校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