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中国著名教育家郭秉文获得哥伦比亚大学教育学院博士学位100周年
发布时间: 2014-10-30                                                                          访问次数: 1385

——“郭秉文研讨会”在哥伦比亚大学隆重召开

    
    2014年10月23日至27日,由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东亚图书馆、华美协进社等机构联合主办的“郭秉文与中国近现代高等教育和中美教育交流——纪念郭秉文哥伦比亚大学博士毕业100周年国际研讨会”在哥伦比亚大学教育学院隆重召开。来自中国东南大学、厦门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中国教育科学院、台湾中央大学、台湾师范大学,和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哈佛大学、伍斯特学院、西北大学、东亚图书馆、华美协进社,以及郭秉文的曾孙侄女徐芝韵女士等近百位国内外高等教育研究专家学者和教育界人士齐聚一堂,共同缅怀郭秉文先生对中国近现代高等教育和中美教育文化交流作出的重要贡献。

    研讨会上,东南大学韦钰院士和哥伦比亚大学Henry Levin教授作了主旨演讲。教育专家们随后分别围绕“中国教学法的历史和现状”、“中国教育与西方教育的互惠影响”、“下一个中国的郭秉文是谁?郭秉文对当代中美教育及学生的影响”等话题,展开了深入而热烈的讨论。与会专家们高度赞扬了郭秉文作为哥伦比亚大学教育学院第一位中国教育学博士毕业生,对于推动近代中国教育改革和促进中美人文交流所作出的重要贡献。

    东南大学刘波副校长作为特邀嘉宾在演讲中概述了郭秉文先生担任国立东南大学校长期间实行的一系列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开创性措施,如在全国率先实行男女同校、董事会、教授治校、学生自治制度;率先开展社会服务、拓展大学办学功能等等,介绍了郭秉文先生通过长期实践和大胆创新形成的“四个平衡”和“三育并举”的教育思想和办学理念,及其对东南大学乃至整个近现代中国高等教育所产生的深远影响。

    郭秉文先生1880年出生于江苏南京,1908年赴美留学,1914年获得哥伦比亚大学教育学博士学位,回国即参与创办南京高等师范学校,先后担任“南高”和国立东南大学校长。他是20世纪二三十年代国际舞台上最为活跃的中国教育家,曾连续三次作为中国首席代表出席世界教育会议,并连续三次被推举为世界教育会副会长。郭秉文是中国现代大学的开创人。他创建的国立东南大学,被称为“中国第一所现代国立高等大学”,是中国最早的现代意义上的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