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 加 坡
发布时间: 2009-10-12                                                                          访问次数: 2029

 国名  新加坡共和国。
  面积  647.5平方公里(新加坡年鉴1999年)。
人口  316.35万(1998年6月)。华人占77%,马来人14%,印度人7.6%,其他民族1.4%。英语、华语、马来语、泰米尔语为官方语言,马来语为国语,英语为行政用语。根据新加坡1995年的家庭人口普查,年龄10岁以上表明有宗教信仰的新加坡居民占总人口的85.5%,主要信奉佛教、道教、伊斯兰教、基督教及印度教。
国家元首  总统纳丹,1999年9月1日就任,任期六年。
   简况  城市国家。位于马来半岛南端、航运要道马六甲海峡的出口,北隔柔佛海峡与马来西亚为邻,南隔新加坡海峡与印度尼西亚相望。由新加坡岛及附近约60个小岛组成,其中新加坡岛占全国面积的91.6%。地势低平,平均海拔15米,最高海拔163米。属热带海洋性气候,常年高温多雨。年平均气温24-27℃,日平均气温26.7℃,年平均降水量2353毫米,湿度60%-90%。
   古称淡马锡,8世纪建国,属印尼室利佛逝王朝。18至19世纪是马来亚柔佛王国的一部分。1824年沦为英国殖民地,一直是英在远东的转口贸易商埠和在东南亚的主要军事基地。1942年被日本占领。1945年日本投降后英国恢复殖民统治,次年划为直属殖民地。1959年新实行内部自治,成为自治邦,英保留国防、外交、修改宪法、颁布“紧急法令”等权力。1963年9月16日并入马来西亚。1965年8月9日脱离马来西亚,成立新加坡共和国。同年9月成为联合国成员国,10月加入英联邦。
政治 1993年举行独立后首次总统选举(以前总统由国会选出),前副总理、新加坡职工总会领导人王鼎昌当选为新加坡第一位由全民选出的总统。1997年1月2日,新加坡举行独立后第八次大选,人民行动党蝉联执政,获得65%的支持票,赢得83个国会议席中的81席。吴作栋总理组成独立后第九届内阁。
【宪法】1963年9月并入马来西亚后颁布了新加坡州宪法。1965年12月,州宪法经修改成为新加坡共和国宪法,并规定马来西亚宪法中的一些条文对新加坡仍适用。宪法规定:总统为国家元首;总统委任议会多数党领袖为总理;总统和议会共同行使立法权。1991年1月的宪法修正案规定总统由全体新加坡公民直接选举。从1993年起总统由全民选举产生。
  【议会】称国会。实行一院制。议员由公民投票选举产生,任期五年。第九届国会于1997年1月选举产生,共有83个议席,其中人民行动党81席,工人党和人民党各1席。议长陈树群。
【政府】 实行议会共和制。本届内阁于1997年1月25日就职,主要阁员有:总理吴作栋、内阁资政李光耀、副总理李显龙、副总理兼国防部长陈庆炎、律政部长兼外交部长贾古玛、财政部长胡赐道、新闻及艺术部长兼环境部长李玉全、贸工部长杨荣文、内政部长黄根成等。
    【政府网址】www.gov.sg
      【司法机构】设最高法院和总检察署。最高法院由高庭和上诉庭组成。1994年,上诉至英国枢密院的规定被废除,最高法院上诉庭被确定为终审法庭。最高法院大法官杨邦孝,总检察长陈锡强。
   【政党】已注册的政党有23个。主要有:
  (1)人民行动党:执政党。1954年11月成立。1959年至今一直保持执政党地位。秘书长吴作栋。
   (2)工人党:1957年11月创立。主张议会斗争。1971年重新建立领导机构,提出废除雇佣制,修改国内治安法,恢复言论和结社自由。近年来在群众中影响有所扩大。在1991年和1997年大选中各获1席。秘书长惹耶勒南。
  (3)新加坡民主党:1980年7月成立。主张反对党联合起来,打破人民行动党的一党统治,积极争取工人支持。在中、上层知识界有一定影响。在1991年大选中获三席,在1997年大选中未获席位。秘书长徐顺全。
  【重要人物】纳丹:总统。1924年出生,1954年毕业于新加坡马来亚大学,获社会学文凭。曾先后担任外交部副常秘、内政部代常秘、国防部常秘、外交部第一常秘、海峡时报集团执行主席、新加坡驻马来西亚最高专员、新加坡驻美国大使。1996年被委任为外交部巡回大使,并担任南洋理工大学国防与战略研究院院长。1999年8月作为唯一总统候选人当选总统,9月就任。任期六年。 吴作栋:总理。1941年生于新加坡。1964年毕业于新加坡大学经济系。1966年赴美国学习,并获经济学硕士学位。1979年任贸工部长。1982年任国防部长兼第二卫生部长。1985年任第一副总理兼国防部长。1990年11月起任总理。曾多次访华。李光耀:内阁资政。1923年生于新加坡。1946年赴英国留学,在剑桥大学法律系和伦敦中殿法院学习。1950年回新加坡当律师,多次代表工会同英殖民政府谈判。1954年与拉贾拉南等人发起组织人民行动党,任该党秘书长至1992年。1959年新加坡自治邦成立,出任总理。1965年新独立后,长期担任总理。1990年11月辞去总理职务,改任内阁资政。曾多次访华。
  经济 传统经济以商业为主,包括转口贸易、加工出口、航运等。独立后坚持自由经济政策,加紧发展资本密集、高增值的新兴工业。大力投资基础设施建设,力求以最优越的商业环境吸引外来投资。以制造业和服务业作为经济增长的双引擎。不断提升产业结构,目前尤为重视信息产业,已投资在全岛建立“新加坡综合网”。为进一步促进经济增长,近年来大力推行“区域化经济发展战略”,加速向海外投资,积极开展在国外的经济活动。97年亚洲金融危机发生以后,新加坡凭借健全的金融体制和着眼长远的发展战略,自身所受冲击较小。但由于新加坡经济总量小,严重依赖对外贸易,区域经济形势恶化使其98年经济增长大幅度下降。99年经济好转。
  国内生产总值(1999年):1439.81亿新元。
  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1999年):5.4%。
  消费物价指数(1999年):0.4%。
  失业率(1999年):3.5%。
   货币:新加坡元。
  对美元汇率(1999年):1新元=0.59美元。
  1999年主要经济部门增长情况:制造业13.8%,建筑业-11.8%,商业0.1%,交通与通讯业7.1%,金融服务业0.0%。
  【资源】自然资源匮乏。
  【工业】有电子、石化、炼油、修造船、电器、纺织、交通设备等部门。是世界第三大炼油中心。
  【农业】在国民经济中所占比例不到1%。主要有家禽饲养和水产业。粮食全部靠进口。蔬菜仅有5%自产,绝大部分从马来西亚、中国、印尼和澳大利亚进口。   
  【旅游业】外汇主要来源之一。1999年接待外国游客695.8万人次,比1998年增长11.5%,主要来自印尼、日本、马来西亚、台湾、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有酒店客房3万2千多间,酒店住房率71%。
  【交通运输】交通发达,设施便利。公路总长约3000公里,其中高速公路111.6公里。铁路67公里(均为电气化)。新是世界重要转口港,有500多条航线连接世界700多个港口。1998年到港船舶吨位8.57亿吨,货运量3.12亿吨,集装箱吞吐量1514万箱。新又是联系亚、欧、非、大洋洲的航空中心。新加坡航空公司同世界65家航空公司建立了联系,航线连系世界51个国家的151个城市。1998年飞机起降8.7万次,空运货物130万吨。
   【财政金融】1999年政府财政收支赢余73.21亿新元。无外债。新是国际金融和亚洲美元市场之一。截至1999年底,外汇储备1284.57亿新元,相当于8.2个月的进口额。
  【对外贸易】经济对外依赖性强,对外贸易为国民经济重要支柱。1999年进出口总额3824.31亿新元(约2295亿美元),比上年增长8.1%,恢复到1997年的水平。其中出口1942.90亿新元,同比增长5.7%;进口1881.42亿新元,同比增长10.8%。主要出口电子产品、石化产品和纺织品等,进口机械设备、原油、工业原料和食品等。美国、马来西亚、日本、香港、泰国、中国、台湾、德国、英国和韩国是主要贸易伙伴。
   【外国资本】1999年共吸引62.4亿新元外国资本。多集中在电子、化学、工程等产业,主要来自美、日、欧盟等。
   【对外投资】根据“区域化经济发展战略”,新继续大力向海外投资。截至1996年底,新在海外直接投资约400亿美元,主要投资于金融、制造业和商业。主要投资对象为印尼、马、中、越、缅等国。
  人民生活 1998年人均国民生产总值34868新元。政府注意改善人民的居住条件,全国已有86%的居民搬入政府统建的公共组屋。识字率93.1%(15岁以上)。人均寿命77.1岁。每百人拥有电话33.8部,移动电话23.9部,电视机38.5台,医生0.13名。
  军事 军队组建于1965年,建军节为7月1日。总统为三军统帅。实行义务兵役制,服役期2-3年。三军总兵力5.55万人。陆军4.5万人,编为5个师部及1个空中机动旅、1个炮兵旅、两个突击营、6个工兵营、3个通信营。海军0.45万人,装备各型舰只50余艘;空军0.6万余人,装备各型飞机220余架。另有准军事部队4万人。
  系“五国联防”成员,经常参加联合军事演习。军队主要在国外训练。
  文化教育 保留各民族传统文化的同时,鼓励向新加坡统一民族文化演变。
  【教育】新加坡的教育制度强调识字、识数、双语、体育、道德教育、创新和独立思考能力并重。双语政策要求学生除了学习英文,还要兼通母语。政府还推行“资讯科技教育”,促使学生掌握电脑知识。截至1998年底,新加坡共有188所小学,142所中学(其中5所附办小学),14所初级学院和2所高级中学学院。大学有国立大学和南洋理工大学两所,此外,有4所理工学院和35所工艺教育学院。
  【新闻出版】英文报有《海峡时报》、《商业时报》、《新报》;华文报有《联合早报》、《联合晚报》、《新明日报》;马来文报有《每日新闻》;此外还有泰米尔文报《泰米尔日报》。
  【广播电台】1936年开播,1959年1月起以马来语、英语、华语、泰米尔语广播。现有15个波段,每周广播1307小时。新加坡广播机构:拥有并经营12个国内电台和3个国际电台。
【电视】1963年开播,1974年开始播送彩色节目。新加坡电视机构:拥有并经营2个频道,一个播送华文节目,另一个播送英文节目,每天播送24小时。12电视公司经营2个频道,一个主要为马来族和印度族人口服务,另一个主要播送体育及文艺节目。1995年有线电视网开通,用户可接收30多个频道、10余个国家的电视节目。1995年开通卫星电视,有387万订户。
【网络】1997年开始建立新加坡综合网,以光纤电缆连接因特网和多媒体互动服务。1998年网络用户50万人,网站4000多个,有3家因特网网络服务公司和50多家网络服务代理商。
对外关系 立足东盟,将维护东盟团结与合作、推动东盟在地区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放在外交工作重要地位;面向亚洲,注重发展与亚洲国家特别是中、日、韩、印度等国的合作关系;奉行“大国平衡”政策;积极开展经济外交。成功倡议和推动亚欧会议,并成功主办首届世贸组织部长级会议和第一届亚欧外长会议。率先呼吁召开东盟-中、日、韩非正式首脑会晤,积极推动兴建亚洲铁路网,并决定竞选2001年至2002年联合国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席位。截至1998年底,同152个国家建立外交关系。
【同美国的关系】1966年4月4日建交。重视对美关系,支持美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存在。美国是新加坡最大的投资国和贸易伙伴。两国在政治、安全、经济等方面继续保持密切关系。3月,美参谋长联席会议副主席罗乐斯顿访新。4月,美太平洋陆军司令史密斯中将访新;5月,教育部长兼国防部第二部长张志贤访美,美太平洋地区海军总司令布莱尔上将访新;6月,新总理吴作栋访美。7月,美太平洋舰队总司令克莱明访新。10月,美国防部长科恩访新;新副总理李显龙访美。11月,新、美、泰举行“天虎2000”三国空军演习,美联邦调查局局长佛里德访新,就在美培训新人员进行了商讨。12月,美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谢尔顿访新,并获纳丹总统颁发新加坡最高军事荣誉勋章。
【同日本的关系】1966年4月26日建交。日本是新加坡主要投资国及贸易伙伴之一。1999年,两国关系发展顺利。5月,日自民党主席池田行彦访新;李显龙副总理访日。6月,日副财长访新。12月,吴作栋总理访日。
【同马来西亚的关系】1965年9月1日建交。两国关系密切。1998年,新马两国关系因马币存款利率不同、在新工作的马来西亚人公积金提取问题、新将马在新的铁路出入境关卡迁至边境、李光耀回忆录涉及历史纠葛等问题发生磨擦。1999年4月,马武装部队首长查希迪访新。7月,马外长赛哈密对新进行正式访问。8月,新贸工部长杨荣文访马。9月,新教育兼国防部第二部长张志贤访马。
【同印度尼西亚的关系】1966年1月1日建交。重视同印尼的关系。1999年3月,印尼伊斯兰教教士联合会主席瓦希德和执政党专业集团副主席达鲁斯曼访新,新三军总长马士强访问印尼。10月,印尼政治与安全统筹部长维兰托将军访新。11月,印尼新总统瓦希德访新,会见了纳丹总统、吴作栋总理和李光耀资政。期间,两国决定在印尼巴淡岛建设轻工业园;印尼海军参谋长苏特吉普托上将访新;新印尼举行第十次代号为“沙天卡·印多披拉”的演习。
【同菲律宾的关系】重视发展同菲律宾的关系。1999年3月,菲国防部长梅尔卡多访新。7月,新贸工部长杨荣文访菲。10月,菲武装部队参谋长雷耶斯将军访新。12月,菲海军总长费尔南德斯中将访新。
【同泰国的关系】重视同泰国的关系。1997年吴作栋总理访泰期间,两国达成21世纪“新泰增进伙伴关系”计划,领域涉及信息科技、教育、旅游、电信等。1999年2月,新律政兼外交部长贾古玛访泰。4月,李显龙副总理访泰。7月,泰王储哇集拉隆功对新进行正式访问。8月,泰司法部长素达访新。9月,泰皇家海军总司令迪拉访新。10月,泰国总理川·立派对新进行工作访问。11月,泰皇家空军总长沙南上将访新。12月,泰陆军总司令苏拉育上将访新,并获卓越服务(军事)勋章。
【同文莱的关系】与文莱关系良好。1999年4月,吴作栋总理第四次访文,新三军总长马士强访文;5月,文莱外长对新进行工作访问,文王储拉比赫对新进行正式访问。8月,新教育部长兼国防部第二部长张志贤准将访文。10月,文内政大臣依萨访新;新外长贾古玛访文。
【同其它东盟国家的关系】积极发展同新东盟国家关系。新加坡是越南和缅甸最大投资国。1月,老挝副总理兼外长宁萨瓦访新。2月,缅甸外长温昂访新,4月,李显龙副总理访缅。3月,越南国防部副部长黎文勇访新,6月,新新闻及艺术部长兼贸工部第二部长杨荣文访越。11月,新教育部长兼国防部第二部长张志贤访问越南和缅甸。
【同澳大利亚的关系】新澳两国关系良好。1999年3月,吴作栋应邀访澳,会见霍华德总理等政府要员,并发表题为“未结束的亚洲危机”的演讲。双方宣布于4月恢复五国联防军事演习。4月,新闻及艺术部长兼贸工部第二部长杨荣文访澳。5月,澳三军总长巴里上将访新。6月,新国会议长陈树群访澳。8月,新副总理兼国防部长陈庆炎访澳。
【同新西兰的关系】1999年9月,两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谈判协议。如进展顺利,两国将在2000年12月31日前,停止征收对方进口关税,实现双边贸易自由化。
【同欧洲国家的关系】重视同欧洲关系。1999年3月,吴作栋总理应邀访问法国、意大利和梵蒂冈。期间,新法发表《增进伙伴关系宣言》;新意签署《文化与科技合作协定执行计划》。4月,李显龙副总理访问英国、爱尔兰、法国和德国;5月,李光耀资政访问英国和法国;6月,新副总理陈庆炎访问法国,双方签署新法整体安全协议。7月,法国三军总长克尔希将军访新。9月,英国皇家海军参谋长博伊斯上将访新。10月,英教育及就业部国务大臣布莱克斯通访新;法国空军总参谋长朗拉努访新,德国副外长福尔默访新;新副总理陈庆炎访问英国、爱尔兰、以色列。11月,新教育部长兼国防部第二部长张志贤访问法国并发表“互相依存与国际关系的处理”的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