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校长黄如出席世界大学校长论坛作主题发言

来源:国际合作处【点击数:98

【东大新闻网8月5日电】(通讯员 肖轩)730日,世界大学校长论坛在北京怀柔雁栖湖开幕,论坛为期2天。本次论坛主题为“时代变革与大学使命”。共有来自36个国家和地区的500余位嘉宾现场参会,65位高水平大学校长作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欧美同学会会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丁仲礼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讲话。教育部副部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杰,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宇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助理总干事斯蒂芬尼娅·贾尼尼作视频致辞。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杜玉波主持开幕式。

  

中国科学院院士、东南大学校长黄如受邀出席论坛,并在圆桌讨论中围绕“全球大学的学术责任与创新发展”作了主题发言。黄如分享了关于学术责任的三点思考:第一,大学要坚持学术责任与学术使命相统一。学术是大学之魂,是大学的初心、本心和最本质属性之一,大学应在服务国家发展、促进社会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行动中践行学术责任。黄如介绍了东南大学将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在科技创新中实现学术责任与学术使命高度统一的办学历程与实践探索。第二,大学要始终保持学术的引领性和为人属性。黄如强调,引领性的科技创新应以人为本,要发展可控的、可持续提升人类幸福指数的技术。“大科技生态”是大势所趋,科技与人文互为边界和基础,科技发展要遵循人文社科的约束条件。第三,大学要引导全社会营造健康的、可持续发展的创新生态,倡导严谨求实、敢为人先、锲而不舍的科学家精神。黄如希望与海内外高校加强合作,共同坚守大学的学术使命和学术责任,秉持大学的学术品格,学校不为排名所累、学术不为时俗所惑,真正以创新改变世界,以科技造福人类。

据悉,本次论坛经国务院批准,在教育部指导下,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主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以及相关高校协办,北京市怀柔区人民政府支持。我国“双一流”建设大学党委书记、校长150余人参加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