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校长金石访问法国、德国有关高校

来源:国际合作处【点击数:14

【东大新闻网11月1日电】(通讯员 侯道平)10月18日至25日,东南大学副校长金石率团访问法国、德国,与巴黎二大所属巴黎电子与计算机信息工程师学院、法国国立高等工程技术学校、法国公共工程学院、萨克雷大学所属巴黎中央理工-高等电力学院、巴黎高等电信学院、亚琛工业大学等6所高校开展了合作会谈。期间,代表团一行访问了中国驻慕尼黑总领馆,举办了巴黎人才专场招聘会,并在慕尼黑和亚琛与校友亲切交流。

在巴黎二大所属巴黎电子与计算机信息工程师学院,双方高度评价了两校20年来长期稳定的学生交流工作,Frédéric Meunier校长表示十分期待扩大与东南大学的合作关系,双方一致同意于11月中下旬启动2024年巴黎电子与计算机信息工程师学院整建制班学生来东南大学交流学习的相关工作;在法国国立高等工程技术学校,双方就续签两校机械工程专业双硕士学位培养项目协议、开展教师交流和科研合作、在无锡校区共建卓越工程师学校等议题达成了一致意见;在法国公共工程学院,双方对两校25年来不间断的学生交流工作予以了充分肯定,接着围绕教师交流、学生短期交换、创建土交建方向学生联合培养的3+2项目和双硕士学位的1+2项目进行了深入商讨;在巴黎中央理工-高等电力学院,双方重点讨论了人工智能专业硕士联合培养项目的入学要求、学习时长、培养环节等议题,达成了推进建设人工智能方向联合培养项目的意向;在巴黎高等电信学院,双方首先共同回顾了两校学生交流和3+2学生联合培养项目的合作成果,接着详细探讨了建立本硕博一贯制联合培养项目的相关问题,并商定在与吴健雄学院合作基础上拓展该校与我校自动化、计算机和网络安全等相关学科的交流与合作;在亚琛工业大学,双方讨论并协商解决正在开展的学生长、短期交流项目存在的相关问题。金石重点介绍了我校未来技术学院——未来机器人专业的人才培养情况,对方表示希望能参与该专业的学生联合培养,双方详细洽谈了联合培养项目的相关问题。双方还一致同意深化两校教师交流和科研合作。

访德期间,代表团还拜会了中国驻慕尼黑总领馆林凯副总领事。金石介绍了东南大学与慕尼黑工业大学、亚琛工业大学、汉堡大学、乌尔姆大学等德国高校在人才培养、教师交流和科研合作方面的情况,表示希望总领馆在东南大学深化和拓展与德国交流方面给予更多的指导和帮助。林凯表示,总领馆会全力支持东南大学发展与德国高校的友好合作,指出当下中国高校与德国高校合作应在教师交流和学生交流领域深耕细作,不断夯实合作基础。

访法期间,代表团在巴黎举办了人才招聘会。会议吸引了20多位在法国知名高校、科研机构工作或攻读博士学位的专家和学者与会。金石介绍了东南大学和东南大学人才引进的相关政策,表示东南大学高度重视人才、爱护人才,为人才发展制定了完善的服务措施,希望青年才俊们能够与东南大学强强联手、相互成就。

访问期间,金石一行在慕尼黑和亚琛与东南大学校友进行了座谈交流。金石转达了左惟书记和黄如校长对校友们的诚挚问候,并分享了东南大学近年来的发展状况,希望大家能常回来看看,为学校的发展牵线搭桥、献计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