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举办国际胜任力公开讲座

来源:国际合作处【点击数:10

【东大新闻网11月13日电】(通讯员 赵益姝)11月10日上午,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副会长兼国际胜任力培养专委会理事长张宁,联合国全面禁核试条约组织外联和法律司的原司长李根信,联合国国际劳工组织驻泰国、老挝、柬埔寨国家局的原局长王纪元等受邀来东南大学,在东南大学九龙湖宾馆为师生作了主题为“开启世界之窗,链接未来机遇:砥砺国际胜任之材”国际胜任力公开讲座。国际合作处相关负责人及各院系学生代表参与此次活动。

东南大学副校长黄大卫首先代表学校各位专家和嘉宾的到来表示诚挚地欢迎与衷心的感谢。黄大卫表示,国际胜任力,不仅仅是语言能力和跨文化交流的简单叠加,它是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和文化多样性背景下,对未来人才的基本要求。期待同学们通过国际胜任力系列活动的学习与实践,更加明确自己的职业定位,增强解决复杂国际问题的能力,培养全球责任感,成为连接中国与世界的桥梁,为促进人类的共同发展贡献力量。

张宁进行了主题为“新时代国际胜任力的需求和培养”的专题分享,从未来国际化人才培养的主要影响因素入手,具体阐述了国际胜任力人才的时代需求、国际胜任力的内涵需求、国际胜任力指标体系和国际可迁移能力。张宁还对中国青年学生的重要国际能力建设提出了几点建议。

李根信进行了题为“国际化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以参与国际组织项目管理为例”的专题分享,以自己在联合国任职的经验入手,重点阐述了项目管理在联合国工作实务中的重要作用与意义。联合国的具体工作多由项目为单位进行,每个联合国雇员都运行并管理着多个项目,良好的项目管理能力对于国际组织工作来说至关重要。

王纪元进行了题为“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议程的人才需求”的专题分享。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是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峰会上通过的一项计划,涵盖了经济、社会和环境三个方面,旨在消除贫困和不平等,保护地球和推动全球和平与繁荣。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议程需要青年人才具备多维度的复合性能力,启发我们培养成果导向和行动导向的国际组织后备青年人才。

讲座结束后,曾在联合国安理会、联合国地区安全事务部任职的刘春吾老师分享了自己在国际组织求职和职业发展的历程和收获。到场的同学们积极提出了国际胜任力提升方式、在国际组织求职与任职等相关问题,现场互动气氛热烈。

本次讲座是本年度东南大学国际胜任力培养的重要系列活动之一,也是后续2023年东南大学国际胜任力实训工作坊的开幕式活动。国际胜任力实训工作坊为期三天,以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在工作中进行的各项议题入手,组织同学们开展全球视野、国际组织项目管理、国际组织日常会议三个不同主题的工作坊。

“开启世界之窗,链接未来机遇—砥砺国际胜任之材”系列国际胜任力培养活动,旨在贯彻“生为首位”的东大行动,以学生为中心,提供与全球接轨的教育资源。在国际胜任力培养系列活动中,多位有丰富联合国任职经验的专家学者们,为东南大学学生构建了一个深入了解国际胜任力和多元文化交流的独特平台。通过这样的高层次学术交流和实践体验,学生可以在个人能力和国际化素养上实现全面提升,为成为未来的全球公民和专业领袖奠定了坚实基础。东南大学将继续坚持“立德树人,生为首位”的宗旨,致力于培养能够适应全球化挑战、积极贡献于世界发展的优秀东大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