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代表团赴英国、爱尔兰访问交流

来源:国际合作处【点击数:10

【东大新闻网12月12日电】(通讯员 袁超)12月1日至8日,东南大学常务副校长吴刚率团赴英国、爱尔兰访问交流,先后到访了爱丁堡大学、赫瑞·瓦特大学、伯明翰大学、帝国理工学院和圣三一学院。

在爱丁堡大学,与该校国际事务副校长James Smith、工程学院国际化院长Aristides Kiprakis教授、数字通讯研究院院长John Thompson教授、结构工程系陆勇教授等进行了会谈。双方就联合培养、学生交流、科研合作等议题进行了建设性交流。吴刚表示,希望两校以此次正式签署校级合作备忘录和联合培养项目协议为契机,一是深化人才培养合作,不断提升合作范围、规模和层次;二是推动研究学者和博士生交流互访,为两校科研合作提供持续动能;三是探索在海洋工程领域建立合作。James Smith对此给予了积极回应,表示愿与东南大学携手,加快推进对人类未来发展具有重大意义的教育和科研合作。会后,吴刚与James Smith共同签署了两校合作备忘录和联合培养项目协议。代表团一行还参观了该校工程学院相关实验室及科研设施。

在赫瑞·瓦特大学,与该校委员会秘书长Ruth Moir、科研事务副校长Steve McLaughlin,以及物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能源、地理科学和基础设施学院的相关负责人进行了座谈交流。双方表达了积极的合作意愿,就加强联合培养、促进学生交流、开展来华夏令营、推进科研互访,以及在数学等基础学科领域拓展合作等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并达成一致。会后,吴刚与Ruth Moir共同签署了两校联合培养项目协议。代表团一行还参观了该校国家机器人中心、物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的实验室及科研设施。

在伯明翰大学,与该校教务长Stephen Jarvis、副校长Jon Frampton,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伯明翰大学中国学院联席院长张志兵教授,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丁玉龙教授、张小平教授等进行了会面。吴刚表示,多年来两校已经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合作成果丰硕,希望双方以此为基础,一是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聚焦医工交叉和能源与环境;二是重点推进人才培养合作,开设“2+2”、“3+2”和“4+1”等形式的联合培养项目;三是共建联合储能中心,并以此为抓手进一步做好碳中和世界大学联盟的建设工作。Jon Frampton对吴刚提出的合作建议表示欢迎,愿以此为路径,与东南大学建立更加全面、深入的合作伙伴关系。Stephen Jarvis在交流中表示相信在双方合作团队的倾力合作下,必将产出更多具备全球影响力的合作成果。会后,吴刚与Stephen Jarvis共同签署了两校面向新时期的全面合作备忘录。代表团一行还参观了该校脑健康研究中心的相关实验室及科研设施。

在帝国理工学院,代表团分别与该校电子电气学院院长Eric Yeatman教授、土木与环境学院院长Washington Ochieng教授、化工学院副院长Camille Petite教授等进行了会谈交流,双方就“3+1+1”、“4+1”联合培养项目、博士生联合培养项目、科研互访及推动签署院级合作协议等议题进行了讨论并达成一致。会后,代表团分别参观了电子电气学院、土木与环境学院和化工学院的有关实验室及科研设施。

在爱尔兰圣三一学院,代表团与该校工程学院、自然科学学院以及学校国际事务负责人进行了会谈。双方就促进专家教授及团队的联系与合作,加强科研人员的交流互访,探索建立“4+1”联合培养项目,以来华暑期夏令营、主题工作坊等形式推动学生交流合作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并表达了积极的合作意愿。双方希望以专家教授与科研团队的交流为基础,尽快在校级层面开展务实合作。

在英国和爱尔兰访问期间,代表团还与在相关大学交流学习的东大学子、校友、旅英教授以及学者专家、青年人才等进行了座谈交流。

据悉,随同参加此次访问的还有科研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能源与环境学院、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集成电路学院和国际合作处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和专家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