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校长邱海波出席中法教育发展论坛

来源:国际合作处【点击数:97

图片

(通讯员 徐佳铭) 4月25日,上海交通大学巴黎卓越工程师学院十周年院庆活动——“中法教育发展论坛”在上海举行。应上海交通大学邀请,东南大学副校长邱海波出席论坛并发言。

邱海波以《中法教育科技合作,推动学科发展》为题,分享了东南大学在国际化办学方面的经验和思考。他表示,东南大学一直积极探索,通过深化一流大学合作网络建设、发挥大学国际联盟多边合作聚合优势、推进高端国际科研平台建设及高水平国际化人才培养等方式,打造“多维融合、创新共赢”的世界一流大学合作网络。在中法合作方面,以科研合作为核心的“东大模式”取得了较大成果,东南大学与法国雷恩大学、法国国家健康与医学研究院(INSERM)等联合成立的中法生物医学信息研究中心在各方的不断努力下已成为中法科技合作的成功典范;此外,东南大学与雷恩大学于2017年共同成立东南大学雷恩研究生学院,开展硕博阶段的高层次中法合作办学。展望未来,东南大学将进一步加强与法国高校及科研机构的合作,一是加强深度,推动战略性科技创新合作。围绕关键技术需求,聚焦重点学科领域,开展高端科研合作,产出一流科研成果。二是拓宽广度,全面开展与法高校间人才交流,与法国一流大学建立合作关系,开展整建制交流交换和联合培养。三是提升高度,做好中法文化交流的纽带,为中法高等教育合作与文化交流注入新动能。

据悉,本次论坛以“中法教育合作的机遇、挑战与举措”为主题,来自巴黎综合理工大学、巴黎国立先进技术学校、上海交通大学、厦门大学、香港城市大学、中山大学、东南大学、宁波大学、南京理工大学、青岛科技大学多所中法高校的校长参与论坛并做主旨演讲,聚焦国际工程师培养,共话中法高等教育合作未来。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