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党委书记左惟率团访问法国、意大利

来源:国际合作处【点击数:10

【东大新闻网11月26日电】(通讯员 于璐)11月15日至22日,应法国雷恩大学、法国国立高等先进技术学校、法国国家健康与医学研究院及意大利都灵理工大学邀请,东南大学党委书记左惟率团赴上述学校及机构进行工作访问。土木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东南大学雷恩研究生学院、国际合作处负责人陪同访问。

在雷恩大学访问期间,雷恩大学校长David Alis会见了代表团一行。会谈中,双方就进一步深化两校合作,推动开展学生交流交换、博士生联合培养及进一步做好东南大学雷恩研究生学院建设等事项达成一致意见。左惟表示,东南大学与雷恩大学合作40年来,两校依托中法生物医学信息研究中心、东南大学雷恩研究生学院等平台在科研合作与学生培养等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未来,他希望两校夯实现有合作基础,深化拓展在化学、计算机、数学、经济管理、碳中和等学科领域科研人员交流互访及学生交流交换,在合作领域、形式、范围上取得新突破。David Alis充分肯定了两校在科研、学生交流及东南大学雷恩研究生学院建设方面取得的合作成果。他表示,雷恩大学高度重视与东南大学的伙伴关系,愿与东南大学携手,进一步推动务实合作,开启两校合作新篇章。会后,双方签署了面向新时期的全面战略合作协议。访问期间,代表团一行还与雷恩大学经管学院、法学院及计算机学院进行了会谈交流,并调研了雷恩大学化学学院、法国国立应用科学学院及中法生物医学信息研究中心。

在法国国家健康与医学研究院访问期间,法国国家健康与医学研究院国际事务负责人Olivier Steffen会见了代表团一行。会谈中,双方就进一步拓展科研合作领域,推动开展博士生联合培养、科研人员交流互访等事项达成了一致意见。左惟简要介绍了东南大学基本情况及中法生物医学信息研究中心建设成果及进展。他表示,希望双方依托现有合作,重点聚焦人工智能+健康、营养与代谢、药理学、医学影像学等双方优势领域开展合作研究;同时,他鼓励双方科研人员之间进行互访和交流,开展医学等领域的博士生联合培养项目,为中法两国优秀学子创造更多优质学习交流机会。Olivier Steffen充分肯定了中法生物医学信息研究中心建设成果并简要介绍了法国国家健康与医学研究院发展情况。他期待与东南大学在公共卫生、重症介入、医学等领域进一步加深了解,加强合作,为中法科研及交流合作注入新动能。

在法国国立高等先进技术学校,国立高等先进技术学校校长Elisabeth Crepon会见了代表团一行。会谈中,双方就进一步深化合作,推动开展本硕联合培养、科研人员交流互访等事项达成了一致意见。左惟表示,作为法国最古老的工程师学校、巴黎理工集团(IP Paris)下属学校,法国国立高等先进技术学校的学科布局与东南大学有诸多相似之处,希望两校能够在数据科学、人工智能、碳中和等新兴领域和土木工程等传统优势学科开展科研合作;同时,进一步做好本硕联合培养项目,并将合作领域拓展至土木、交通等学科,惠及更多两校学生。Elisabeth Crepon对左惟的建议表示高度赞同,她表示愿与东南大学一道继续推动务实合作,在更多学科领域开展联合培养与科研合作,推动双方合作迈上新台阶。

在法国访问期间,代表团一行还访问了中国驻法国大使馆,中国驻法国大使卢沙野会见了代表团一行。卢沙野表示,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对教育交流意义重大,使馆欢迎和支持东南大学与更多法国高校在教育、科技、人文等领域开展交流与合作。

在都灵理工大学访问期间,都灵理工大学校长Guido Saracco会见了代表团一行。会谈中,双方就进一步深化科研合作,推动开展硕士及博士生联合培养、学生交流交换及尽快签署新一轮学生交流交换协议等事项达成了一致意见。左惟表示,得益于双方各层面的共同努力,两校在建筑领域已开展了一系列广泛而深入的合作。未来,希望双方能在现有合作基础上深化拓展合作领域,在土木、计算机、交通、碳中和等学科领域开展学者交流互访、学生联合培养及交流交换、联合科研等务实合作,产出一流成果,共同应对全球挑战,为推动人类文明进步作出贡献。访问期间,代表团一行还与都灵理工大学土木学院、电气与电信学院及交通学院代表进行了会谈交流,并访问了建筑学院。

在意大利访问期间,左惟一行还访问了中国驻意大利大使馆,中国驻意大利大使贾桂德会见了代表团一行。贾桂德表示,中意各领域交流合作全面重启,为进一步深化双方教育合作提供了新机遇,使馆欢迎并支持东南大学与更多意大利高校开展多领域、深层次的合作。